Saturday 15 May 2021

噪音



我家附近的一棟大廈最近開始了重建工程,近日正密鑼緊鼓地將舊有的建築拆除。每天早上八點多,那些機械鏟土機等就開始工作。那是一項大學的工程,他們比較著重環保,製造出來的噪音聲浪不是太大,可以接受。反而,看著矗立多年的建築被慢慢地拆卸,每天都有新的變化,這種經歷還是頗新鮮的。

在城市生活身邊總會有不同的聲音。馬路上繁忙的交通和不耐煩的車輛鳴笛聲、擁擠車廂中陌生人的高談闊論、升降機中孩子的吵鬧哭啼聲等,這些都是我們經常會聽到的噪音。在鄉郊生活相對寧靜,但早上公雞的啼鳴聲、鳥兒蟬鳴的聲浪、下雨時窗外的瀝瀝雨聲,對一些不習慣這種生活的人來說也都是需要忍受的聲音。

其實,對不同聲音接受的程度除了習慣性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境和心態。心情好時聽到喧嘩嘈雜的人車聲會認為是繁華都市的風情、陌生孩子的哭鬧聲會令我們想起初為父母時手忙腳亂的情景,發出會心的微笑。相反,心情不好時就算是太太一句親切的問候語也都會變成一種噪音,令自己煩躁不已。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適應環境。聽著附近拆卸工程的噪音使我想到工人們在烈日當空下艱辛工作的情景,不由得產生了同情心;車廂中的喧鬧聲培養了自己的包容心,促使我們更加珍惜家裡寧靜的環境;聽著逐漸老去父母的囉嗦話語使我憶起幼年牙牙學語時他們給予我的鼓勵,使我更加體會到偉大的父母恩。

日常生活中充滿了讓我們調整心態改變心境的有用教材。


15 May 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