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y 2021

爬山



爬山是一項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既能鍛鍊身體,又可以親近大自然,各人可以因應自己的體力和興趣調整運動量,是一項老少咸宜的活動。香港雖然地方小,但擁有豐富的郊野資源,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水塘郊野公園,有不同的爬山路徑,有長有短,是我經常去做運動的地方。

不同的人爬山的興趣和目的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歡觀賞風景拍照留念;有些人喜歡挑戰體能征服不同的山頭;有些人喜歡享受運動過後的美酒佳餚,各適其適。我比較著重於爬山為身體帶來的心肺功能鍛鍊和舒展筋骨的作用,也很享受身處山林之中遠離塵囂的寧靜環境,以及出了一身大汗後的舒暢感覺。

最近我和一位朋友爬上了港島南面的一座山頭,腳下的風景非常優美。那天在山上,我的朋友教我擺出了不同的造型拍了很多照片,這篇文章的附照就是那天拍的。我做的動作看似有點困難還有些危險,但這只是拍攝角度所產生的效果而已。我的朋友喜歡挑戰自己,立志要爬上香港最高的五十座山頭,並造訪著名的石林山澗;而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爬山的平衡力只是一般,不敢造次,那天的攀爬對我來說已經是嚴竣的挑戰了。

我們偶爾也會聽到有人在爬山時中暑或失足受傷甚至死亡的事件。任何運動都要小心謹慎量力而為,免得樂極生悲。我每次爬山都會帶上充足的清水和補給物資,在大熱天還會拿著隔熱效能好的傘遮擋太陽,免得身體過熱導致不適。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會避開高難度的爬山路徑,畢竟這只是一項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安全第一嘛。


29 May 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