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21

一隻螞蟻


網上照片

我的家居經常都會保持清潔衛生,甚少有什麼昆蟲出現。

最近的一天早上,當我在沐浴時,看見沐浴間的窗台上有一隻螞蟻。它的體積比一般的螞蟻大,背後有一雙翅膀,爬行的速度並不快。我想它是剛從窗外爬進來的,並不想殺死它,也就不太理會它了。沒想到它漫無目的地爬了一會兒就朝著我沐浴的方向爬來,我擔心沐浴的水花會濺在它身上將它沖進了排水口,就用手指輕輕地把它彈回到窗邊去。

可是,被彈到窗邊的螞蟻卻不停地掙扎爬不起來了,樣子很是痛苦。我當時就感到很後悔,不想弄死它卻傷害了它,要它怎樣活下去呢?是不是用水把它沖掉了結了它的生命對那隻螞蟻來說是更好的選擇呢?幸好,過了一會兒,它終於能爬起來看似已經復原,我的心情也就放鬆了下來,但沒過多久卻看見它又慢慢地朝著我沐浴的方向爬來。結果,我草草地沐浴完畢把水關掉就離開了沐浴間。

回想起在沐浴的過程中,我一直心繫著一隻螞蟻的身上,感到有點好笑。我知道自己是出於不想殺生的慈悲心,這跟我在廚房裡看到一隻蟑螂,用拖鞋將它拍死的心態是截然不同的。當然,兩件事的情況和環境並不一樣,但我是否在殺生這件事情上想得太多了變得有點迂腐呢?

很多時候,在我清早出門時,都會在大廈的停車場看見一些鳥兒在啄食那些一動不動爬在牆上的飛蛾,好像它們就是鳥兒特定的早餐似的。這屬於大自然食物鏈的一種自然現象,我並沒必要為那些飛蛾感到可悲。

每個人對殺生的看法和感受都不同,但懷著一顆善良關愛的心對人對物總是錯不了的,問題是怎樣在生活中找到一個恰當的平衡。


3 July 2021

2 comments:

  1. 人性本矛盾,當事物未帶來實際影響時大多都性本善。但如果深層次考慮下又是否正確呢?

    ReplyDelete
  2. 想深一層,善惡只是個人的定義,很多時候也只是在一念之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