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December 2019

烤羊腿



每年跟大學同學慶祝的聖誕聯歡會,我都會烹調一些新菜式。最近,朋友介紹我嘗試在紐西蘭高原牧養的 Te Mana Lamb,我從它入口商的網站買了一隻羊腿,做出來的烤羊腿很是美味,羊味十足,值得推介。


材料: Te Mana 羊腿,約2.2 公斤重。
醃料: 海鹽一茶匙,適量的迷迭香 (rosemary)、麝香草 (thyme)、蒜蓉、黑胡椒和橄欖油。
配菜: 新薯仔 (new potato) 6個、洋蔥一個、法國蔥頭 (shallots) 8顆。
(約8人份量,烹調時間約2小時)

1) 羊腿要完全解凍處於室溫狀態,洗淨抹乾。在羊腿表面用刀切幾道口,方便入味。


2) 先在羊腿抹上海鹽。迷迭香切碎,放入麝香草、蒜蓉和黑胡椒,用約一湯匙的橄欖油把醃料調勻,抹在羊腿上,醃約15分鐘。


3) 插入溫度計,把羊腿放進已預熱至180C的烤箱,烤約75-90分鐘。


4) 新薯仔洗淨切片,洋蔥切片,各1.5公分厚,蔥頭開半。當羊腿烤了約45分鐘後,取出用來盛羊汁羊油的烤盤,放上配菜, 加約1/4茶匙的鹽,拌勻後放回烤箱。


5) 待羊腿的中心溫度達至約65C (150F),取出放在室溫約30分鐘讓羊腿散熱回收肉汁即成。配菜吸收了烤羊時排出的油和肉汁,味道可以媲美那羊腿。

 


一些竅門:
*  由於羊肉油脂豐富,烤得略熟一點會更有口感更有風味。這次我烤至約七成熟 (中心溫度150F),我認為這隻 Te Mana 羊腿可以烤至八至九成熟 (中心溫度約160F),效果可能更好。當然這視乎各人的口味不同。
*  放在室溫讓羊腿散熱回收肉汁這個工序非常重要,多放一點時間都可以,重點是避免在切開羊腿時它的剩餘熱力把肉汁逼出。
*  配菜的配搭可以隨意,重點是吸收羊汁和羊油。我用的配菜都是略帶甜味,比較討好。

後記:由於Te Mana Lamb的羊味十足,第二天我用剩下來的羊腿骨放湯煮節瓜粉絲,效果非常好。放湯後的羊腿骨上的剩肉也被我吃得一乾二淨,一點也沒有浪費。



28 December 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