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ly 2021

沉思


網上圖片

記得我在十多歲時就開始喜歡沉思。那時,我每個星期天都會陪著婆婆去教堂參加彌撒。我並不是每次都聽神父講道,偶爾也會想想一些聖經經文的意思,以及我對宗教教義的一些不解與懷疑。我也特別喜歡在彌撒開始前約十分鐘到達教堂,享受那種莊嚴寧靜的氣氛,靜靜地思考問題。

之後,在出國升學、成家立業、養育孩子這些人生大課題上,我都會在清晨醒來後躺在床上沉思一段時間,將面臨的一些問題事情先想清楚,然後跟家人太太商量討論,再次思考之後才將事情落實。剛醒來時思維會特別清晰靈敏,我可以天馬行空想像事情各種的可能性,也可以務實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一個我很珍惜的時刻。

最近十多年,我對不同的宗教思想和哲學觀點都感興趣,看到不同的論點時我會不期然地陷入沉思,跟我原有的思維觀念相比對照,從而產生新的見解和想法,擴寬自己的視野。我也喜歡獨自到我家附近的郊野公園爬山,享受那裡鳥語花香的平和氣氛,那環境也是非常適合獨自思考的寧靜空間。

我很重視也很享受沉思的過程,因為能夠獨自面對自己,毫無掩飾地說出心中所想所渴望的事情,正視自己的缺點與不足,考慮環境的限制以至對其他人的影響,然後作出選擇。我也會根據學到的新知識新學問,思考怎樣能夠提升能力改變自己。沒有人比你更認識了解你自己。遇到人生導師指導你正確的人生路向是一種福氣,但還需要你將那些大道理吸收消化、沉澱踐行,才能產生正面效益,這也是沉思重要性的所在。

其實,每個人都有沉思的時候,不知道你沉思的習慣是怎樣的呢?


24 July 20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