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February 2020

大學校長



我從倫敦經濟學院大學畢業已經三十多年了,一直都疏於參與大學舊生會的活動,直到兩年前和一些同學回到母校參觀,深入了解到她近年來的發展和未來的計劃,重燃了我對母校的情感。

大學現任的校長是一位埃及裔的經濟學家,三年前從英倫銀行轉到倫敦經濟學院任校長。她上任後的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是壯大倫敦經濟學院的捐獻基金,讓學校能夠更自主地調配資源,迎合未來的發展方向。這兩年,她都會到訪亞洲各地聯絡一些舊學生,向他們解釋學校未來的發展動向,加強他們對母校的歸屬感。

去年底,校長到訪香港時談到現今的科技發展以至民粹主義的盛行都對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和挑戰。她提到人工智能的發展正大量取代人們的工作,但醫學的進步卻在延長著人們的壽命,預示我們要工作更長的時間才能退休。怎樣創造一些不易被科技取代的工作是未來社會的一個重大挑戰。

這個題目激發了我的思維,在演講後的午餐時段與校長繼續討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與可行的方案。難得的是校長也耐心認真地跟我一起研究討論,充分展現了倫敦經濟學院對社會科研學術上的關注和參與。這個難題當然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是需要社會的各持份者一起討論才能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校長建議我多關注大學網上平台的視頻課程與討論,將能夠對這問題有更深入的認識。

三十多年前在倫敦經濟學院念大學讓我獲得了學術的成就,也認識了很多至今還在聯繫的同學。真沒想到,母校至今還在為我提供一個學習的平台,讓我在一些社會科研的問題上繼續研究和學習。


4 February 20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