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大學選科



在高中的最後一年,我要為報讀什麼大學什麼學科作出選擇。

我父母當時在香港忙於工作,沒有刻意要求我學哪門主科,我兒時也沒有什麼這方面的志願,所以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科學習。

在高中時我是學理科的,成績不錯,可以嘗試申請牛津劍橋這些有名的學府報讀純理科,但對能成功申請的信心不足,加上我想在念大學時多學習一些社會性和商業性方面的知識,好讓自己將來投入社會工作時能有更多一些選擇,所以我集中研究申請有關社會科學的學科。

我喜歡數學,統計學的基礎比較好認識也較深,高中學校的培訓導師提議我念「精算學」,因為這個學科能讓我更深入學習我喜歡的統計學,也能增加我對經濟學包括金融會計以至法律的基本認識和學識。

「精算學」在當時還不是一個「流行」的學科,在英國只有四所大學提供這類學位。要成為「精算師」,拿了相關學位後還要在保險公司工作三年,專業考試合格後才能當上。儘管這條路不容易走,但是既然能在我有興趣的統計學上深造,又能學到一些基本商業知識,所以我決定申請念「精算學」。

倫敦大學的政經學院有「精算學」這門學科,是我的首選。在香港長大的我,習慣在大城市生活,加上在寄宿學校放假時常常投靠住在倫敦的哥哥,對這個城市的印象深刻。我同時也申請了倫敦的城市大學的同一個學科作為後備,力求能讓自己在倫敦讀大學。

最後,高中考試的成績比較理想使我順利地進入了倫敦大學,開始了人生新的一頁。

三年的大學學習加深了我對統計學以至商業模式的認識。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大學生活提升了我對學習、做人處事、以至面對挑戰時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這些都使我終生受用!


30 January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