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y 2017

成長



我上個星期參加了大兒子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典禮。那天的場面盛大、人山人海。看到兒子領取畢業證書的一刻,我的感覺並沒有什麼異樣,知道他在大學畢業的同時,也將踏上人生旅途的另一個階段,前面還有很多不同的人生閱歷讓他去品嚐去體會。

作為父親,兒子的大學生活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他完成了第一年課程後的那個暑假,在他即將返回美國時,他突然提出了希望能停讀一年,先投身社會工作然後再繼續升學。這使我吃了一驚,細問之下,我才了解到他是對一些大學同學的行為和讀書態度有點不以為然,覺得那些同學整天只顧著吃喝玩樂,不思進取,而且視野狹窄,所以不想跟他們交往;當然那裡冬天的大風雪和寒冷的天氣也真是不好受的。

當時,我開解他說,大學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內裡有各種各樣的人,有懶怠、玩世的,但也一定有積極、充滿上進心的學生。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長大的他跟一些美國本土的學生,在思維方式以至生活習慣上都會存在不同的意願和取向,他需要去了解並包容這些不同同學的行為和觀念。況且,工作一年後的他跟那些同學在思維上的差異將更加嚴重。

兒子靜心認真想清楚後選擇了回到美國繼續升學,更重要的是他在讀書態度上有了很大的轉變。一直在學業上得過且過的他變得積極主動起來,每一個學科他都努力讀書,盡力學好;一些他在大學第一年考得不太理想的科目,他選擇了重考提升學分;他還參加了大學的空手道班鍛鍊身體,把學習時間填得滿滿的,充實地生活。

結果,四年的大學課程他只用了三年半就完成了,還拿到了滿意的學分。在其他同學還在應付最後一個學期的課程時,他已經回到香港找到了一份心儀的工作。

參加完畢業典禮後在回香港的途中,我問兒子,這幾年的大學生活讓他學到最深刻的是甚麼?他告訴我,是他更懂得應如何尊重別人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大學生活真的使他成長改變了很多。


27 May 2017

1 comment:

  1. 感恩的是不隨眾目標清晰,和而不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