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anuary 2015

壁球



我所在的寄宿學校,體育活動的傳統規律是在秋冬季打欖球,春季打曲棍球,夏天踢足球。我在香港很少參加這幾項運動,所以對它們缺乏認識,興趣不大,只好參加其它運動。

體育老師看我打羽毛球的基礎不錯,建議我嘗試學打壁球。起初,在一個四面牆壁的壁球室內練球還真有些不習慣,不過很快也就適應了,球還打得不錯。我喜歡壁球在擊球時力度發揮跟在放短球時控制力度的強烈對比,而且還能利用牆壁反彈的角度來控制球速,這些都很具有挑戰性,我很快就喜歡上這項運動了。

記得在寄宿學校第二年的春季,有一次體育老師安排我跟一個初學壁球的同學練習打球,叫我帶帶他。沒想到這次練球竟發生了意外!那位同學在打一個反手球時用力過大,球拍失控脫手橫掃了過來打在我的頭上,把我左眼眼鏡片打碎了!很多玻璃碎片進了我的左眼,頓時痛得我無法睜開眼睛。當時,那個同學也嚇壞了,驚慌失措,匆忙跑去找老師來幫我處理。

我被送到學校附近的醫務所時,已能夠微微睜開左眼看見東西了,這使我緊張的心情稍微放鬆了一些。雖然有些眼鏡碎片已經隨著淚水流了出來,再經過醫生用清水沖洗,在顯微鏡下觀看似乎碎片已經全部取出來了。但是,我覺得眼睛裡似乎還有一些東西在磨擦著澀澀的不是很舒服。醫生認為,這可能是我眼睛裏的細微傷口所至,建議我先休息觀察幾天再說。

過了一星期,我還是覺得左眼裏有些異物在磨擦,學校的護士也擔心,認為可能還有一些碎片沒有完全取出來,所以帶我去找一位眼科專科醫生檢查。結果,在專業顯微鏡下發現的確還有一些很微小的碎片留在眼睛裏!

因為過了一個星期,那些碎片已黏在我的眼球上了,醫生需要用一顆針把細小的碎片一點一點地挑出來。他先在我的眼球上塗了些麻醉藥,護士按著我的頭不讓我動,讓我睜大眼睛,這時我清楚地看見醫生手裡拿著的那根針慢慢地移近我的眼睛,接著感覺到那根針在我的眼球上移動。雖然用了麻醉藥沒有什麼疼痛的感覺,但是那種緊張的心情真是不可言表。最後,我要多休息了兩個星期傷口才完全癒合。

自那以後,再跟一些初學打壁球的人練球,我總會下意識地離他們遠一些。另外,配眼鏡時我也會特意選用塑膠鏡片。

有些「錯誤」是不能再犯的!


4 January 2015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