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rch 2015

「睇餸吃飯」



在倫敦讀大學的第一年沒有申請到理想的大學宿舍,在一個朋友介紹下,我跟另外三位不相識的香港學生一起租房子住。

他們都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來自倫敦大學不同的學院,一個念牙科,一個念藥劑科,一個念建築科。他們彼此早已互相認識,既然找到一個合適的房子又多出一個房間,自然很樂意歡迎我跟他們一起住。

我們共同分擔房租和房子的起居費用,還經常一起買菜做飯。由於我們念不同學科,上課時間不同,所以一起吃飯的時候不多,不過我們約定每週一的晚上盡量留在家吃飯以增進彼此的認識和友誼。我跟念牙科的朋友每週的課不多,加上他有一部二手車,一般都是我們兩個人在週三的下午由他開車到超市去買一週吃的食物。

那時侯,我還不大會做飯,所以負責做米飯和飯後洗盤子。我們四個人的飯量都很大,往往四個人用的電飯煲裡米飯煮得滿滿的頂著鍋蓋才夠我們四個人用。有時候米飯不夠吃還要再做「即食麵」來「充飢」!

對我們來說菜的量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儘管每頓飯我們會預備足夠的菜,但偶爾也還會有不夠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大家都會儘量少吃菜,只管低著頭扒飯希望多留一點菜給其他人吃,我們還會嚷著叫其他人不要客氣多吃菜。儘管如此,最後的幾口菜還是沒人吃,使得一頓本來不夠菜吃的晚飯還有「剩菜」!

當時,我們會取笑對方說他們是「睇餸吃飯」,暗喻那些菜不合他們口味所以吃得少,但我們心裡明白彼此都是在顧及他人。

之後在工作生活中,我也會經常憶起「睇餸吃飯」這個小小的生活點滴,提醒自己處事要務實和顧全他人的感受。其實,人生的一些道理就是這樣簡單自然地從實踐中產生出來的。


1 March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