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rch 2015

顏色



最近在互聯網上瘋傳著一張藍色黑色間隔橫條連衣裙的照片。這張照片之所以被瘋傳是因為不同的人看照片上裙子的顏色存在差異,有些人看成是一件白色金色的橫條裙,還有一些人看成是其他的顏色。

根據專家的分析,人的眼睛對光學上的三原色(紅色、藍色、綠色)的敏感度是不同的。有些人對某些光原的敏感度可能不足,使他看到的顏色跟真實的不一樣。以這件藍黑色橫條連衣裙為例,若你的眼睛對藍色的敏感度不足,就會把藍色看成白色,把黑色看成金色或其他顏色。

我跟朋友玩了一個遊戲,看看大家從這張照片上能看出是些什麼顏色。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樣看成是白色和金色,這使一些看出藍色和黑色的朋友懷疑自己的視覺有問題!我本來認為自己的視覺是正常的,直到有一次在黑暗的睡房裡看這張照片,竟然讓我看到藍色和黑色,使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視覺有問題,再在網上找尋資料,才知道自己的眼睛的確存在缺陷。

在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對與錯」不是這麼容易這麼快就能判別出來的。

我們生活在群體中,希望被人認同,總會帶有一點「羊群心態」的。如果同時有很多人都誤解了一些事情,而又匯聚成了「民意」,就會把歪理變成真理,讓人走入歧途;而對這些事情有正確認識的人反而變成了少數,在被人批評下有些人就有可能對自己產生懷疑;更可怕的是一些人對「是與非」有明確的認知,卻為了自身利益和權力而刻意誤導他人。

牛奶本身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但它的脂肪成份被人為地打造成肥胖的一個因素,讓生產商可以用較低成本的材料生產低脂牛奶,有些還添加一些不同的維生素,製造出所謂更健康的「牛奶」。其實,這些低脂牛奶的營養價值跟牛奶是無法相比的。對於肥胖,我們在很多瓶裝罐裝飲料中吸收的「糖」或「代糖」對身體肥胖的影響比牛奶還要大得多呢!

在日常生活中這些「似是而非」的例子是很多的。

科技的進步為我們帶來方便與舒適,但也增加了我們生活上選擇「對與錯」的複雜性。希望當權者和「知情人士」不要只以自身利益出發,而應多為世界的福祉著想,多做一些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事。


11 March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