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rch 2015

機遇



人的一生充滿著機遇,有好有壞。有些機遇需要積極去爭取,有些機遇不期而遇避無可避。 

學校裡一個老師的教學態度能影響學生對一個學科的興趣,學生結交的同學群組能影響他的學業成績以至嗜好取向。長大以後在工作中你碰到的上司可能是你的「伯樂」,培養你教導你提攜你;他也可能在等待退休,利用你的努力你的才幹為他工作,但壓抑你的表現和晉升的機會,「拖著」你。

有些機遇是命運的安排,但更多的機遇是自己的選擇。在職場上我們可能會羨慕甚至妒忌某些人能成功上位,但我們又了解多少他們為此所付出的努力所做出的犧牲呢?有些人會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但很多情況是當事人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當機遇來臨時無法好好地把握機會表現自己提升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遇到「貴人」遇到正面的機遇,但我們有沒有想到為其他人創造機遇呢?

對有能力的下屬,我們有沒有為他們提供展現才能的機會、包容他們的經驗不足、培養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呢?對其他表現優異的同事作出正面的鼓勵,在領導面前予以表揚,這也能為他們帶來機遇。放手讓成長中的孩子獨立處理問題適應一個新的環境也是作為父母應為子女創造的機遇。

很多年前,我有一位在懷孕中的朋友從菲律賓申請一個家傭來家裡工作。起初,家傭對中式烹調一無所知,打理家務的水平也很平庸。我朋友就細心地培養她,把烹調的份量技巧和其他日常生活上的安排細節寫在紙上讓家傭照著做,家傭也能盡心盡力地認真地學習,不斷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彼此融合相處。隨著她兒子的成長,我的朋友待她的家傭猶如家人,很多事也跟家傭一起商量著辦理。後來,她的家傭為了讓自己的女兒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想申請到加拿大工作。我的朋友就為她寫了最好的推薦信,讓她如願以償成功的申請去到加拿大工作,而家傭的丈夫女兒也跟隨著到了加拿大開始了他們新的生活。到今天,我的朋友一家還是跟她以前的家傭保持密切的聯絡。

命運的安排使這位家傭在故鄉沒有發揮的機會而來到香港工作,我的朋友為她的家傭創造了機遇,而家傭也能很好的把握住了這個機遇改變了人生。

我們能不能把握住機遇和為他人創造機遇呢?


28 March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