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15

禪修



(一位朋友的經驗)

五月初,參加了佛光山舉辦的「禪三」,一個三天兩夜的禪修,體驗了心靈洗滌之旅。

早上五時起床,十分鐘的匆忙梳洗後,學員在大殿堂聚合,開始一天的功課。

禪,通過坐禪及動禪去覺悟、放空、活在當下。

坐禪,盤腿而坐,挺直腰桿,放鬆肌肉,呼吸吐納,一進一出,感受著空氣的存在,忘卻身驅的形相,入「空」境界。無奈雜念太多,佛家所說的念頭不停在腦海裡纏擾漂浮,法師指導要把念頭放下,讓它來,讓它去。重回吐納,一呼一吸,身體漸漸放鬆,再回到「空」。三十至五十分鐘的坐禪後,整個人感覺到清明、舒暢。

動禪,大家圍繞著大殿大踏步地快走,雙手隨著步伐垂甩,法師指導要專注每一動作,提腳放掌,手上手下,呼出吸入,活在當下。這讓我醒覺到在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有活在當下,少有注意到自己身體的互動,不同的身體部份幾乎互不存在!十多分鐘的動禪或「跑香」,使我對自己身體有新的體驗!

吃飯時,我了解到平常的我有多少嚐真每一根菜、每一口飯的味道呢?

不斷互間的坐禪動禪每日凡七、八次,令我深深察覺到了解到內在的心;過往的自大自我,對物質的貪痴,對名利的寄戀,卻對周邊發生的事物麻木逃避。這些映像在我腦海裡如電影的菲林片逐格逐格投放岀來,現刻回想還有歉意、羞愧!

法師在講道裏教䁱了我「六觀」:夢、幻、泡、影、露、電,了解到六觀皆假則真觀顯露,但真觀為何?即如如不動,先天本覺之真空實相也。「禪覺、放注」,通過禪修去內觀,察覺自己,無需執著,懂得放下,釋懷!

常謹記: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萬古時空,一朝風月。


16 May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