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15

堵車

多年來由於工作的關係,也有偶爾的旅遊度假,我去過國內不少城市。大城市如上海北京,江浙的蘇州杭州,四川成都等城市我都去過很多次。

我在中國不同城市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是堵車。有一次我在南京,午飯後坐出租車到火車站,僅兩公里的車程用了超過四十五分鐘時間,不是因為什麼交通意外,只是不能預計的堵車。我趕到火車站時,原來準備要坐的那班車已經開出,我只好等乘下一班車,白白多浪費了一個小時的等候時間。

中國經濟的騰飛大大提升了人們的生活水平,擁有一部私家車用以代步是很多人的夢想,馬路上汽車流量的增加是必然的。上下班高峰期堵車,修建道路對交通短期性的影響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覺得在國內,很多堵車的原因是由不良的駕駛習慣和態度造成的。

開車時亂切線,換線時不打轉向燈就「擠」過去,從小路出大路時也不先讓路,自行車小機車在路上左右穿插,這些都會令其他駕駛者須減慢車速,對車流速度形成影響。國內是右線行車,左轉彎時要等到逆線直行的車輛停下來後才可以拐彎,但我常見到的情況是左轉的車根本不理會迎面駛來的車輛,「硬著」要先左拐插上去,這樣往往就造成交通堵塞甚至交通意外事故。

這些都是駕駛者以自我為中心,只是想著自己快一點到達目的地,根本不考慮其他道路的使用者。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每個人都不遵守交通規則,就會令路上的車速減慢,形成堵車,使每個駕駛者都得不償失!

香港地方小人口多,僅有的兩千多公里道路就有超過七十萬輛汽車在行走,交通集中在市區的道路上。但跟國內很多城市相比,香港的道路交通車流速度卻比較快,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駕駛者一般較禮讓守法,道路規則能發揮作用,從而增加路上的平均車速。

要形成這個多贏局面,首要的條件是每個駕駛者要守法,放下自我意識,尊重其他的道路使用者。

「欲速則不達」用在國內今天道路擁堵的情況是有一定道理的。


4 June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