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anuary 2015

入廚樂



已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入廚烹調了。最近十多年,我在週末或空閒時間總喜歡呆在廚房裡做飯,享受入廚的樂趣。

要想烹調出美味的菜餚,除了新鮮的食材,如何恰到好處的適時適量的添加調料和水,掌握好烹調的時間火侯等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拿控制掌握時間來說吧,很多食材烹調的時間如果不夠就會太硬或者不夠熟,但煮的時間過長又會影響食材的質感。一頓飯不同的菜哪個先做哪個後做,好讓所有的菜都能熱騰騰的奉客也是一個對時間控制的考驗。所以,了解掌握不同的烹調方法包括煎、蒸、炆、炸、焗等的火力強弱對烹調時間的影響是極為重要的。

另外,烹調時對水份的控制也需要技巧的。有些食材本身就有足夠的水份,像很多不同的肉類和大部份蔬菜瓜果,對於這類食材的烹調技巧在於怎樣利用它們本身所含的水份肉汁來把它們煮熟。但有些食材則需要添加一些水才能煮熟煮透,而水放得多少會直接影響到菜式的味道。一鍋肉如果放多了水會把肉的味道沖淡影響效果,做米飯時水放多了會變得黏糊,水放少了又會太硬。

我很享受烹調時控制「水份」「時間」「火候」等技巧對我的考驗。能有效地掌握這些基本因素,再配上些簡單的調料,就能將一些很一般的食材做成一頓美味的飯菜。

除了享受烹調的過程,我更喜歡看到家人朋友進餐時那份歡欣和享受。我覺得一家人在家裡吃飯,其樂融融地品嘗享用我作的飯菜是一大樂事,而邀請三五知己來家中小酌談天也是非常愜意受用的事。多年來,我的家人嘗盡了我做的各種不同的菜式,有做得好吃的也有偶而失誤的,有常做的也有新嘗試學着做的,他們都能「一一接受」!我會用不同的食材不同的烹調方法為他們帶來新鮮感,增加他們對食物的了解和興趣。

在「Simple Life at 50」的平台上,希望有機會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些簡單的烹調方法,一起享受入廚之樂。


11 January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